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新闻聚焦
学习传统医学 弘扬中国国粹
2019-12-06 08:20:18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 【 】 浏览:2164次 评论:0

坚持制度自信 明确思想方向 学习传统医学 弘扬中国国粹
——承德医学院中医学院2016级中医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活动圆满成功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会议提出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形成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和共同发展中医药的良好格局。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发扬中医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播传统文化,增强青少年学生对于中医理论及实践的认识,培养青年学生对于中医中药的兴趣,扩大中医药在社会上的影响,传播正确的养生观念,承德医学院中医学院2016级中医志愿服务队联合汇水湾小学开展以“坚持制度自信 明确思想方向 学习传统医学 弘扬中国国粹”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
 
    活动初始,由志愿者用生动风趣的语言系统地讲解中医五行知识,运用生活中常见的事物来解释阴阳学说。五行相生相克,才有了生灭,有了寒冬后的春暖花开,才有了天地肃杀,木叶飘落这些美丽的风景和天地间的勃勃生机。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小朋友们积极回答志愿者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医知识的认识。在对中医阴阳五行的认知过程中,培养小学生对中医文化的兴趣,学习用中医独特的思维方式来认识、分析、解决客观问题。传播传统文化,使小朋友们加强道德情感熏陶和素质教育,更深层次了解我国古代医学及哲学文化。之后,由文化自信深入,宣讲员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使小朋友们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实质和内涵,从小树立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同时,通过学生放大学习效果,让广大家长了解知晓全会精神。
 
    之后志愿者现场展示并指导小朋友们学习中医传统保健操易筋经,让小朋友们亲身体验中医文化的魅力并学习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运用中医预防疾病。易筋经展示了中医对于人体整体认知方面的魅力,蕴含着丰富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种符号象征,具有很高的社会文化价值。为鼓励孩子们积极记忆中药知识,志愿服务队出资为孩子们准备了印有中药知识的书签礼品。传授中医保健方法,使小朋友们掌握中医防病治病知识,提高其自身健康管理能力。活动最后,由小朋友写下心得感悟,稚嫩的笔触传承着对中医文化的热爱和为中华传统文化勇于承担责任的信心。

    此次活动注重发挥志愿者专业特点,融趣味性、专业性于一体,让小朋友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增进了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自信的认同感。活动以其鲜明主题和特色,深受小朋友们喜爱,得到师生们的热评。志愿者们通过此次活动做到从思维层面、理念层面和行为层面,真正将中医药文化渗透、植入到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和健康教育当中。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发扬传统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文化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静客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