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记衡水市武强县道德楷模刘建峰
2016-09-17 10:04:23 来源: 作者: 【 】 浏览:19866次 评论:0

  

  千年古县,年画之乡。衡水市武强县,因其民风淳朴、文化丰厚,孕育了大批优秀儿女,河北省道德模范——武强县画乡精神文明志愿者协会发起人刘建峰就是其中一个。
  小平头,高度近视的眯眯眼,少言寡语,常年一身洗得发白的工作服……刘建峰,朴实得就像脚下的土地,走进人群一点都不引人注意。然而,提起他,知道的人没一个不竖大拇指的。80后的他,只是武强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却在画乡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公益高潮,让沉静多年的大地盛开出一朵朵文明之花。
  2008年8月,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奥运会,可是举国欢庆的大事!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有志向的青年人,怎能无动于衷?!刘建峰和两个同学一拍即合,迅速成立了武强县志愿者协会,率先为奥运会服务。
  “图什么?什么都不图!”早在孩童时期,爱心的种子就已经在刘建峰心中萌芽。“爸爸总会帮助最困难的乡亲,奶奶没有文化,却会告诉我要行善,会给我讲乌鸦反哺、羊羔跪乳的故事……他们的言传身教,为我播下了善良的种子。”所以,大学时,他是新疆慈善总会的义工,还在学校组织“爱心社”。工作后,在慈善的道路上,他依旧义不容辞。
  人生在世,除了钱和权,有什么更值得我们“爱不释手”、“乐此不疲”?刘建峰用行动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公益事业”。从创建志愿者协会至今,他人生五分之一的时间是走在公益道路上的。
  当别人到处拉关系、绞尽脑汁想钱时,他自筹设备在体育场放映1000多场公益电影;当别人为一己之利斤斤计较时,他自筹资金办起了爱心书屋,免费借阅给人们;当别人把老弱病残当成累赘、退避三舍时,他筹集善款2万多元成立了“安老助学基金”,把孤寡老人、贫寒学子视作亲人,为200多个村的2000多名老人和孩子送去了温暖……一桩桩、一件件,他搭钱搭物搭时间、跑前跑后跑资金地完成了。
  “知足常乐,不如自得其乐,自得其乐不如助人为乐。”随着阅历的增加,刘建峰深刻地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是快乐的。“怎么能让更多人享受到快乐?”在思考中,刘建峰慢慢发现,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不仅浸润人们的心灵,还能弘扬当代风尚。于是,让传统文化回归来引导道德观念、来指导人们的生活成为了刘建峰这名80后小人物的大梦想。
  2011年10月7日,刘建峰成立了“中华文化发展教育基金”,创办的正蒙学堂在武强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课了。在铺天盖地学英语的大气候下,刘建峰却把国学放出来大晒,让孩子们在先贤圣人的道德恩泽中汲取营养、茁壮成长。在这里,刘建峰传播传统文化的梦想继续扬帆起航。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没有高谈阔论、豪言壮语,刘建峰用行动诠释了人性之美。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志愿者协会从最初的三人发展壮大到现在的几百人。
  有人说,刘建峰做公益为的是出名,可志愿者们却深知他的为人。志愿者段秋菊说:“志愿者协会成立4年来,他从来都是冲在前面,却将荣誉让给别人。建峰为志愿者申报了30多个荣誉,自己却没有一个。”
  走在公益道路上的刘建峰,面对褒奖和赞扬,反而觉得不安,他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多、不够好。也有人嘲笑他是傻子,而刘建峰说:“我愿意做这样的傻子!做一个对别人有用的傻子!”
 
  焦明瑞供稿

 

责任编辑:秋辰
230
顶一下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