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麦收时节(1)
2017-05-19 10:39:39 来源: 作者: 【 】 浏览:8874次 评论:0

  题记:写这个系列的文章,主要是回忆再也不会来的麦收岁月,更为了记录父母辛劳的过去。我用孩子的目光,记叙我的所见、所闻、所感。那些过去日子再也不会来了,而了解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我若不写谁还会记得?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芒种前后,冀南平原的老家就进入了麦收时节。

  儿时的记忆中,麦收时节是苦乐并存的。我小的时候经历了右手拿镰刀左手拢小麦,低头弯腰纯手工割小麦的过程。哪时凌晨时分天还没亮母亲就起床烧起了大灶火,大锅里放些绿豆搁上一大锅水,腾上前两天奶奶烙的糖火烧和过年后就开始腌的咸鸡蛋,等开锅后将绿豆汤用大铁舀子舀出来灌在父亲的军用铝水壶中晾着等着一会割麦时解渴。父亲这时就在院子里拿着磨刀石嚓嚓的磨着镰刀,还时不时的用拇指蹭下刀刃感觉下镰刀的锋口磨好了没。 割麦的着装也尤其重要,母亲怕我割麦扎伤特意给我准备的:衣服要厚些,纯棉最好。这样的衣服麦芒扎不透,也不容易沾土。鞋一般都穿绿色高筒的军用球鞋,怕麦渣扎脚。头上羊肚子手巾自然要裹上的,即可以防晒关键是能擦汗 一切准备就绪,吃饭完毕骑车径直奔向麦地。

  我家最主要的一块麦地是在一个叫四方的地方,二亩多地按母亲的意思我们三个人在中午前要割完的。要趁着中午火辣辣的日头暴晒一晌午下午就要打场扬麦的。来到地里母亲开始进行分工,每人一拢,她干活急手也快在前面--先是割一把麦子一劈为二,麦穗缠麦穗编成一个草绳这叫“打葽”而后割的麦子横放到打好葽的上,我在中间,父亲在最后他要将放在腰上的麦子捆成一捆--两端的麦杆一拧一别一捆麦子就弄好了。
  来到麦地的时候天刚蒙蒙亮,金黄的麦浪迎着南风摇摆着。我们要抓紧干,趁着早上还算凉快,要是等出了太阳受罪的时刻就真的来临了。火红的太阳说来就来了,万道光芒刺的人睁不开眼。汗水滴滴答答从头上滴落到干涸的地里,热气笼罩了田野,远处望去,空气在太阳的暴晒下出现层层的波纹。现在到了人困马乏的时候了,我已经跟不上母亲的步伐了,远远的落在了后边。四亩的麦地也已经收割了大半,但我是实在干不动了。我开始不停的往马路上看,盼望着四大伯的身影出现。每年麦收四大伯就会从衡水骑车回来给我家帮忙的。他来了我就解放了。
  终于盼到四大伯的身影出现在晒得发软的马路的尽头了,我终于可以歇着了。我可以不割麦子了,我换成了相对轻巧的活--打捆。右腿抵着一捆麦子,两手用力的扭动着麦杆,一拧一别一捆麦子成了!
  作者:衡水肖丙木


凭海观涛 欢迎您!

Tags:麦收 时节
责任编辑:秋辰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