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一盒蜡笔
2017-06-01 11:21:43 来源: 作者:李寿峰 【 】 浏览:8734次 评论:0
  周末无事,在家照看小孙女,看着小孙女一边看电视上的《萌宝儿歌》节目,一边用新买的蜡笔在几张白纸上尽情地涂抹,我忽然想起了自己少年时代用过的那盒蜡笔。

  那是1972年,当时我正在本村小学上三年级。夏日的一天上午,听几个同学在一块嘀咕,准备下午放学后结伴到公社所在地代销点去买蜡笔,从他们口中我得知,蜡笔有不同的颜色,可以用来画图画,每盒七分钱,也有的同学说一盒五分钱。听到说五分钱一盒,我心中生发出买蜡笔的欲望。因为我想起了几天前曾在家里的当地上捡到过五分钱,我没有交给家里的大人,而是偷偷地把钱藏了起来。那时家里很穷,中午回家后我没敢向父母提要钱买蜡笔的事,而是偷偷地找到我藏着的那五分钱装到衣兜里。下午放学时,看到几个同学要结伴去买蜡笔,我也急步跟了上去,这时,一个平时关系很好,对我非常信任的同学递给我七分钱,托付我捎带着帮他买一盒。就这样,我怀着一种复杂的心情和几个同学一起上路了。我们步行三里多路来到代销点。面对售货员,我多么希望蜡笔是五分钱一盒呀!可听到的回答却是七分钱一盒,我的心里一阵发紧,在其他同学的催促下,我慢慢地掏出七分钱来,买了一盒蜡笔,这时,一个好心的同学提醒我说,你钱不够可以向同来的同学借借,看谁有多余的钱,于是,我厚着脸皮问遍了同来的每一个同学,得到的回答都是已没有钱了,我只得揣着一盒蜡笔回家。
  回到家,我急忙拿起土筐到地里砍了一筐草。借晚上吃饭之机,向时任小学教师的父亲提出了买蜡笔的事,父亲说,买吧,我支持。我隐瞒了同学让我代买蜡笔的情节,小声地说,我曾在家里的地上捡到五分钱,没有交给家里,又向同学借了二分钱,凑齐七分钱用来买了蜡笔。父亲并没有批评我,当即给了我二分钱,并语重心长地说,日后再需要买学习用品,跟家里人说,家里再穷,也支持你。听了父亲的话,我心里一阵激动,抹干眼泪,决心好好学习,争取做一名好学生。
  第二天,我谎称代销点上的蜡笔卖完了,将钱如数退给了那位同学,那位同学心里很不高兴,从此不再理我。看着他失落的样子,我内心一阵愧疚,但我的愧疚很快被兴奋掩盖了过去。我毕竟有了一盒心爱的蜡笔。我在家里慢慢打开那盒蜡笔,数了数,一共十只,每只都有不同的颜色,她们静静地躺在炕上,是那样地鲜艳,那样地可爱。从此,我对她们视若珍宝,小心地呵护着,生怕她们受到一点伤害。夜里,在昏黄的煤油灯下,我用铅笔在纸上认真地画着向日葵、红缨枪、红太阳、小兔子……然后认认真真地涂上所需的颜色,每次涂色我都小心翼翼,轻轻落笔,恐怕用力猛了而折了我的蜡笔,恐怕用笔重了蜡笔费得太快。
  这是我少年时代用过的唯一一盒蜡笔。时光如飞,倏忽四十多年过去,我从一个九岁少年,成了一名五十多岁的法院干警,也已告别了买一盒蜡笔都得精打细算的日子。但是这一盒蜡笔却一直被我留在心里,提醒我不忘过去那艰难岁月,珍惜当下的幸福时光。
 
   武强县人民法院 李寿峰
Tags:蜡笔
责任编辑:秋辰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