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忆“抗灾纪念碑”往事
2017-08-01 20:24:09 来源: 作者:王长青 【 】 浏览:9591次 评论:0

 1963年8月2日至8日,连降七天暴雨,加之上游山洪暴发,地处滏阳河畔的武强县遭受特大洪水的突袭,无情的水浪漫过沧石公路,来势之猛,历史罕见。一时间辽阔的华北平原,尽成泽国,吞没了绿油油的庄稼,房倒屋塌无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历来关心民生疾苦的毛主席、党中央,第一时间向全国发出号召:各行各业紧急救援災区!
 十七岁的我,时任武强县武强公社第一(南关)管理区秘书干事,耳闻目睹了来自海南岛、黑龙江、内蒙古、京、津、石等全国各地救灾物资空投、水运、车载运往灾区的动人场面(遗憾的是当时没有相(像)机,实况没录下来)。
 次年的1964年武强公社为了教育子孙后代,永远不忘党和国家的关怀以及全国各地的支援,于八月十一日建起了“抗灾纪念碑”,竖立在公社大门前左侧。纪念碑的上联是:“十笔大账永载公社史”,下联是:“万人思源长怀国家恩”,横联是:“共产党万岁”。碑文记载了灾后国家和兄弟地区支援的粮食、蔬菜、煤炭、药品、衣被等“十笔大账”;记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各地支援下,全党全民奋战洪水,自力更生,重建家园,恢复发展生产取得巨大胜利的事迹;还记述了旧社会灾后造成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悲惨景象。新旧社会两层天,前后形成了鲜明对比。
 纪念碑建成后,全体干部、职工、学生、社员举行了隆重的典礼活动。在会上万名社员高唱社会主义好,高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敬爱的毛主席万岁!大会决定:每年的八月十一日集会一次,继传万代,永远不忘党的恩情。最后社员们一致表示:用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报答党的关怀。
 今昔对比,天渊之别,谁不动之以情!笔者征得管区党委书记郝成林(已故)的支持后,欣然命笔。以“十笔大帐永载公社史,万人思源不忘国家恩——武强公社立起抗灾纪念碑”为题撰稿,寄给了《衡水日报》的前期报纸——《衡水群众报》,经编辑绘图插入,于1994年9月17日头版头条发表了(该报原件至今笔者仍珍存)。
 一晃半个世纪过去了。如今的黑龙港地区,早已变成沧海粮仓,多种经济跨越发展的武强县日新月异,早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命名为“千古年县——武强”,原武强公社的牌子,已被武强县街关镇人民政府替代,街关镇不仅是年画之乡的发祥地,更是蒙牛集团分基地,国家级旅游景区等等,美不胜收。
 笔者每每去街关办事,总挤时间到“抗灾纪念碑”前逗留,瞻仰,追忆当年往事,就象昨天发生的事情,记忆犹新。从原武强公社过渡到街关乡,到合乡并镇的当今街关镇人民政府,尽管工作人员不断调整,都象保护国家文物一样,把该碑保存完好。镇政府东门改建为南大门,随之又把该碑乔迁到大门右侧,竖立在镇文化广场显著地带,成了该镇爱党、爱国教育基地。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大活动,,镇党委、政府都在这里重温历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笔者备受感触,近日拍下了本人在“抗灾纪念碑”侧的图片,意在全家人勿忘历史,记住建碑始末,感谢党恩,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河北省武强县街关镇大郭庄老年大学  王长青
 电话:0318-3725243 邮编:053311

责任编辑:秋辰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