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毛主席像章
2017-08-25 22:05:00 来源: 作者: 【 】 浏览:9793次 评论:0

毛主席像章

  毛主席像章是指以毛泽东像表现主体的像章,在上个世纪“文革”年代,称为“红宝章”“纪念章”。她是一种崇拜礼品,“文革”时流行是历史之最。
  据载,1966年8月19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第一次接见来自全国成千上万的红卫兵时,一位身着“绿装”的红卫兵献给毛泽东主席一枚毛主席像章。此后,在“中国大地一片红,毛主席像章人人戴”的群众运动下,北京的星星之火,以雷霆万鈞之势,风行城乡,燎原全国各地。
  1966年末,大学“唐山风格”,作为武强县代表之一的笔者,赴唐取经返程中,途经北京,逗留了仅一天,耳闻目睹了支支红卫兵队伍,佩戴红卫兵袖章毛主席像章“破旧立新”。大该是缘分吧,在北京新站花了两角钱“请”了一枚钮扣大小的毛主席像章,随之戴在胸前,像中了状元似的,回到了单位。我把在京见到的“新闻”向同事们叙说了,备受关注的是我佩戴的毛主席像章,都羡慕极了。当时农村还没地方像章出处,只好在报纸的“最高指示”上,把毛主席头像剪下来,用透明的金色塑料纸包成圆形,插上别针,戴上,也都美滋滋的。
  不到几个月的时间,“革命”的浪潮,由城市席卷农村。一刹时,佩戴、收藏、赠送毛主席像章成了一种时尚。就是“抢夺”也是哈哈对视一笑,也不叫违法乱纪,还有的青年男女因你抢我夺成为“革命”怑侣哩。除了“黑五类”被打入册的不准戴外,当时也没上级指令,但几乎男女老少人人佩戴,最少 的一枚,多的十几枚,在中华大地上,形成了独特的风景线。像章之所以成“景”,不仅是体现当代文物、精美艺术品,最重要的是: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当时,各级各行各业建立革命委委会或召开大型重要会议时,单位上都要制做、赠送毛泽东像章,还都比着看谁做的精致、豪华。
  像章的形状大部分是圆形的,也有正方形、长方形、腰鼓形、五角星形的等等。其材质以铝制的多见,也有金、银、铜、塑、瓷的、夜光的。大小以直径3——5厘米多见,最大的有直径20多厘米的。
  像章正面主体是毛主席头像,陪体有韶山、、井岗山、延安宝塔山、天安门等革命圣地的图案,此外,还有红太阳、梅花、国旗、党旗等,陪体还有毛主席语录或口号,大部分还有忠字做陪体。像章的背面记载着制作像章的单位、理由和时间。
  笔者仅以珍存的像章为例述说如下。(例一),正面毛泽东金色头像下,有一定要根治海河字样,背面有衡地革委根治海河指挥部68.11.17字样;(例二),正面毛泽东金色头像下,有《毛泽东选集》1、2、3、4卷书样,背面,毛主席万岁!下面署名是河北省革命委员会;(例三),正面,毛主席金色头像下有梅花托衬,背面,署名是太原东方红像章厂;(例四),三面红旗上面是毛主席金色头像,下面标有九大字样;(例五),正面,毛主席金色头像下,有革命委员会好标识,背面;毛主席万岁下,有赵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一周年字样。
  那个年代,人人都有上进心,争誉心,你追我赶,互不相让,好像谁收藏毛主席像章多,谁搜藏的款式多,谁就忠于毛主席含量大,谁就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奋勇前进跟的紧,帅气啊!我把收藏100多枚不重样的像章,顾木匠师傅特制了四个大玻璃镜子,用金黄色的绸子垫底,再一 个个把像章別上,挂在卧室里。哈嗬,四壁生辉啊!那时没有电灯,到了晚上,那四枚夜明的闪烁光芒啊!常有客人来我这里观赏,都翘指称赞。
  一晃半个世纪过去了,尽管搬家数次,当年的毛主席像章我一直珍存。不知是树大招风,还是怎的,近几年,老有“客”户找到我家,好言相劝,高价购买,我都笑而谢绝了:“我不缺钱,我还要办王长青收藏馆哪,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河北省武强县大郭庄老年大学王长青(75岁)图/文  电话0318-3725243邮编053311

Tags:主席 像章
责任编辑:秋辰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