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难 忘 老 电 影
2017-12-11 16:08:33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王长青 【 】 浏览:9641次 评论:0

    打开电视,电影频道正播老电影《闪闪的红星》。“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红星闪闪亮,照我去战斗……”这首催人奋进、激昂优美的歌曲,把我的思索带回四、五十年前看露天电影的情景……
    那时农村除了能看场电影外,几乎没有文化生活。电影队很红火,他们走到哪,就把欢声笑语带到哪,尤其孩子们天天盼,夜夜想。我县250多个村,只有三个电影队,尽管放映员忙的不可开交,看场电影也不太容易,两三个月能看场就是精神上的最大享受了。一般是下午由将放映电影的村子里的村民到上一场放映的村里,拉回放映器材。放映队多由2至3人组成,有管电机发电的,有管放映片的,还有个不在编制的临时工“跑片”人。每每放映的消息一传开,整个村庄都沸腾起来,奔走相告,尤其是小孩子们乐的不亦乐乎,几乎是飞着回家报信,嘱咐妈妈早点做饭,有的干脆拿起个窝头,再扛起个板凳,早早去放映场占有利地形。
    银幕或挂在场院里竖起的两根杆子上或挂在宽敞临街房舍的后壁上。观众们早早赶到映前广场,也不用人指挥,自带板凳,看着白白的大幕布坐着等着。热恋的青年男女这一晚显得格外亮丽,不自主的紧坐在一起,窃窃私语;老人们叼着旱烟袋,谈论着地里活或家务事;孩子们追逐打闹,一蹦一蹿总拽不到手的幕布;有的孩子摸仿电影的场面,棒子秸秆做枪,纸里包着土或草木灰,伏击、迂回、冲锋,嘴里“叭叭叭”地喊着,手里 的“炸药包”不时仍出来,对面的孩子顿时变成“土地爷”。如“炸药包”在大人眼前“爆炸”,招来的是几声善意的喝斥“这是谁发明的?!”直到开映了,还有的把小手投在光柱里挥动或在幕前一吐舌头,闹个傻样……。乡村演电影多么惬意呀!
    那时,演电影,一般一晚上演两个片。一个是所谓加片(俗称帽戏),演个“新闻简报”或幻灯片,一个是正片,如《白毛女》《上甘岭》《天仙配》等故事片。那时都是附近两个或三个村一块演,交叉放映。跑片人都是热血青年,他们骑着自行车,这个村演完了与另一个村交换,片子来回跑。片子接不上茬时,人们耐心等着。场面又恢复到开映前的幢景。
    时光如水,转眼半个世纪过去了。潘东子机智地为游击队员送盐行为,让我佩服不已;李双江演唱的主题歌《红星照我去战斗》,使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催人奋进!改革开放后,农民生活像芝蔴开花——节节高,家家户户都有一至几台彩电,一按摇控出来了,多数人用上了电脑,微信手机,想看什么片,随时可查。这些年,电影进入了数字化时代,原放映人退休了,跑片的也失业了。我县电影队都分片定点到各村放映并张贴“XX年度公益电影放映公示栏”早知道,还标明放映地址、日期、放映员姓名、片名及监督电话,让观众一目了然早做准备。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环境在变,人们对电影的欣赏观也在变(但我对当年的老电影情 结至今仍记忆犹新历历再目,回味无穷),原不爱看的所谓“加片”,如《旱厕改造好处多》《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等科教片当今备受关注,令人百看不厌。
    河北省武强县大郭庄老年大学王长青

Tags:
责任编辑:静客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