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雨滴征文
石 碾
2017-12-27 08:10:21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王长青 【 】 浏览:9262次 评论:0

    近日翻开我的“谜语集”,“青石山,熟石顶,光打粮食不留种”一则谜语亮出了形像逼真的谜面——“石碾”,勾起了我对当年石碾的联想 。
    石碾是一种用石头和木材制作的使谷物等破碎或去皮的工具,由碾台(碾盘)、碾砣(碾滚子、碾碌碡)、碾框、碾管芯、碾棍孔、碾棍等组成。
    石碾分上下两部分,上面的叫碾砣、圆柱形,下面的叫碾台,圆圆的平面,比圆桌大好几圈。碾台和碾砣的接触面上錾有排列整齐的中间深两边浅的碾齿,(密密麻麻的纹路)而碾砣上錾有排列整齐的一边深一边浅的碾齿,其目的是增加碾制粮食的磨擦力。碾砣被固定在碾框上(碾齿深的那头在中间),碾框是用硬木(枣木等)或铁制的的架子,呈四方形。碾砣的两头的中央有两个向里凹的小圆坑,里面固定着一个小铁碗儿,叫碾脐,在碾框的对应框位置固定着两个圆形铁棒与碾脐相对,凹凸相合。碾台的底下还要垒半人高的砖,以碾棍高低正好对准大人的腰为好。
    在上个世纪70年代前,推碾的岁月,日子很清苦。在农村没有现代化的机器,没有粮食加工厂。那个时期土地没有好收成。生产队“大呼噜”,一个挣10分工的壮劳力,忙活一年也只能分到300多斤高梁、玉米等粮食。我村是个四五百户的村,碾子只有七八盘。推碾子通常是妇女和小孩子 的活儿。晚上收工了,妇女从缸里挽出几瓢粮食奔向碾棚。谁家推碾子都需排队挨号。或放个条帚或放个簸箕标置,有趣的是我的姓郭的一同学家,他训练的一家犬挨号时不用去人,家犬就叼着条帚到碾棚里按顺续等着,真逗!碾棚里是个乡亲们临时聚会的公共场所,你帮我让,说说笑笑,好一派团结祥和的景像!推碾子是个力气活,也有一定的如劲头大小、速度说道。推碾子多是妇女和小孩子们的活儿。小孩子们,多在前面推或拉,大人在后面推,是总指挥,最忙活,肚子顶着碾棍,一只手推,一只手把粮食往中间拦,薄厚要摊平,还要防止粮食滚到太里边或外边,一边推一边往里、外扫。看着快要出面了,就停下来,用小条帚一点一点扫起起来,放在备好的长方形的有箩的簸箩里,簸箩一般是柳制品。里面还放个箩床,箩床是木制的,呈长方形(也有凑活事的,用一根长擀面棍代替的)。箩放在箩床上面,来回拉动箩,面就落到簸箩里了。落不下去的还要重新上碾子继续推,至到实在箩不下去了为止。箩上的渣渣,或高梁帽子,玉米壳还都当宝贝,掺上野菜,蔬菜叶子喂猪,“嘞嘞”一年也就长百十斤,卖了换钱花。
    这些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农民生活像芝蔴开花——节节高。当年的石碾少见了(我县博物馆仍珍存完美),见到的大都不完整了,碾粮食的消迹了,(有的人家基本上不吃面了,足不出村,到食品店或小卖部买现成的饺子,卷子、面条,买回家不是用气就是用电一加工就上了餐桌了。)偶而见到是人们压韭菜花。
    河北省武强县大郭庄老年大学王长青图/文

Tags:
责任编辑:静客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